close
我CD-R強制授權案 歐盟促撤銷

歐盟針對我政府CD-R強制授權調查報告昨(30)日出爐,歐盟認為強制授權案已違反WTO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造成貿易障礙,強硬要求我政府兩個月內撤銷所有的強制授權,否則將訴諸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

歐盟調查報告指出,台灣2004年7月通過給予國碩CD-R強制授權,明顯違反TRIPs(WTO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影響飛利浦的專利侵權損害賠償金達數千萬美元,後續還會傷害歐盟廠商的類似權利,因此要求我政府在兩個月內提出具體回應。

歐盟認為,我專利法規定,如專利權人不願接受智財授權的合理條件,經濟部智財局有權強制授權,但是獲得強制授權的我廠商卻外銷CD-R,違反TRIPs有關強制授權只能內銷的規定;且認為我政府有意借強制授權,迫使飛利浦降低對我廠商收取的授權金。

歐盟除了要求我政府修訂專利法,也希望由行政法院撤銷智財局給予國碩強制授權案。飛利浦因不滿智財局的強制授權決定,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預計今年中會有判決結果。

飛利浦表示,歐盟精闢的法理分析,公司支持調查報告結果,也希望爭端能儘快落幕。

事件主角國碩表示,去年與飛利浦全球官司已正式和解,相關訴訟都已告一段落,此外有關台灣CD-R強制授權,公司也在去年6月提出終止授權,政府是否修改專利法,公司無法評論。

飛利浦與國碩的官司雖告一段落,但與其他台灣光碟片廠糾紛仍持續延燒,去年第三季中環、錸德、精碟與達信等四家光碟片廠聯手委請律師,針對飛利浦CD-R光碟片授權制度提出訴訟,要求飛利浦退還向廠商收取的不合理權利金,並賠償推行不當授權合約所受的損害。

光碟片廠指出,印度MBI與大陸業者不需繳納權利金,為爭取公平合理的競爭環境,不得不提出訴訟。

【2008/01/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kwoo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