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深知小孩喝母乳的好處,目前我雖然是職業婦女,小孩也不在身邊,拜託南部的婆婆帶,但我每天的存量約1800㏄,每次返鄉看小孩時,一定是1箱箱的母奶冰棒運送,不但足夠兩個小孩喝,更有多餘的庫存以備不時之需。坐月子的前十天,我固定2小時擠奶1次,就算女兒剛吸完也要努力擠到1滴不剩,因為這是追奶的關鍵期。再來是湯湯水水不能少,我每天喝掉至少2500㏄的紅棗枸杞茶。開始上班後,要克服的困難更多。
因為我是國中老師,課表是固定的,所以只要一沒課,我就馬上躲到保健室擠奶,因為時間有限,為了節省消毒擠奶器的時間,我開始訓練自己出門在外就用手擠,畢竟洗淨雙手簡單又方便,如果遇到保健室有學生休息,我就到廁所去。有時當自己受不了時,我會拿出隨身攜帶的女兒照片,邊擠邊看,頓時所有的疲倦感便一掃而空。
餓了就餵 別擔心吃不飽<餵母乳2>林佩蓉(花蓮市)
我已是兩個小孩的媽了,老大是母奶和配方奶混合餵法,持續4個多月便放棄了,變成只喝配方奶。老2出生時正值政府鼓勵餵母嬰同室的時機,待產醫院自出生時就未曾讓小嬰兒沾到奶嘴瓶,因為奶嘴比乳頭好吸多了,一旦讓嬰兒嘗試到好吸的奶嘴,就要花費1段時間才能讓嬰兒適應媽媽的乳頭,否則有些嬰兒會拒絕吸媽媽的乳頭,這是餵母奶成功的1件重要的關鍵。
我們家老2是喝純母奶長大的,一直餵到1歲多才斷奶,因為我是家庭主婦所以都是直接餵食,順應小孩子的需要,小孩想喝就餵。有些媽媽可能會擔心小孩吃得夠不夠的問題,堅持要把母奶擠出來看小孩喝多少,其實我認為沒這個必要,小孩喝的夠不夠可以從小孩的各方面反應,如哭鬧次數、排泄、生長狀況看出來,只要心理建設好,母奶是上天賜給寶寶最好的食物,每個媽媽的奶都是替自己寶寶量身定造的。
擠奶訣竅 壓乳暈而非乳頭<餵母乳3>荻兒(台中縣)
餵母奶之初因為皮膚較脆弱而致乳頭破皮淤血,可以用自己的乳汁一再塗抹,待其風乾後獲得解決;而因為乳腺管未充分通暢及工作因素致擠奶時間未固定引發的奶脹,則可以加以乳房熱敷及按摩並請求工作場所及同事的配合而日漸獲得改善。擠母奶更是熟能生巧,我並未使用任何擠奶器,從剛開始的30分鐘才擠出150㏄,到後來只花10分鐘就能收集到250-300㏄的母奶,都是取決擠奶訣竅,要引起噴乳反射,必須擠壓乳暈上的輸乳竇,而非乳頭。
而關於很多媽媽擔心的乳汁太少,小孩會吃不飽的顧慮,其實是多餘的。因為母乳的製造是種回饋機制,小孩吃得越多,就會製造得越多,反之亦然,所以,只要正常攝食作息,多多補充水分及蛋白質,如各種肉類、魚湯或是豆腐、豆漿及鮮奶、優酪乳等,並避免食用人蔘、韭菜及麥芽相關製品,不管是A或C罩的乳房大小,都是足以勝任餵母奶的優質角色呢!
備齊小道具 事半功倍<餵母乳4>小玫莉(高雄縣)
為了持之以恆餵母奶,我利用許多方便的小道具,
在此和各位準媽咪們分享:
1.集奶袋:將多餘的母乳收集起來放在冰箱,需要時再隔水加熱即可。
2.防溢乳墊:置於內衣裡可吸收母乳以免24小時滲出的母乳在胸前形成兩坨水災。
3.乳頭保護霜:剛開始餵母乳會有乳頭龜裂流血絲的情況,用保護霜或餵奶後抹一些母乳在乳頭,都有保護作用。
4.哺乳衣:市售哺乳衣漂亮又方便,媽咪即使在公眾場所也可以餵母乳而不會穿幫,不用再像以前的人要跑到公廁餵母乳了。
5.冷、熱敷兩用墊:漲奶不舒服或餵母奶前熱敷,可以讓乳腺通暢,餵完奶後冰敷可幫助收縮。
還有,產婦最好在生產後立刻開始讓嬰兒吸允胸部,如果不能母嬰同室,可請老公暫時代勞,藉由吸允的動作可讓奶水更充沛哦!
母奶冰棒 爸爸當幫手<餵母乳5>旦花 (新竹市)
老婆想要投稿這餵母乳經驗談,
想不到我竟脫口而出:「妳?還是我來吧!」
由於我們是雙薪家庭,小寶貝就交由遠在老家的雙親照顧,因而我們的小寶貝就是吃「冰棒」長大的囉。為什麼是吃冰棒呢?
讓我來說明一下程序:1.使用清淨棉清潔乳頭及周圍。2.擠乳汁於奶瓶內。3.將乳汁倒入集乳袋。4.待乳汁冷卻後置入冰箱冷凍室。5.營養滿分的母乳冰棒完成。6.將冰棒隔水加溫後裝瓶飲用。
在此要說明我們的擠乳方式是利用「電動擠乳器」。我們由單邊、雙邊,甚至現在使用的是「背包式」的擠乳器。我們也會將「產量過剩」的母乳,加上點巧克力奶粉調味,就成了老大的「驚喜奶奶」!她還挺喜歡的呢!說真的,因為我常喝過剩的母乳,我個人覺得母乳還真是不錯喝!嘿!我當然是用杯子喝啦!我們的哺乳方式並不見得經濟,不過這是我們夫妻倆盡的最大能力,希望寶寶能夠完全獲得我們的營養與愛心。老婆!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kwoo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