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我不舒服

小凱的媽媽因工作受訓,有個週末讓小凱到外婆海倫家過夜。半夜時,忽然聽到小凱嘟嚷著身體不舒服,還嘔吐在床上!海倫媽媽本身也要上班,隔天須值班早起,但是她對孫子的身體不適完全沒有任何不耐或不好的語氣,只是溫和地邊哄著孫子邊整理床鋪。在海倫媽媽把床單拿下樓時,我主動去陪小凱聊天。一般來說,年紀較小的孩子(小凱四歲半)身體不適時比較容易有情緒起伏,有的會哭,有的則是發脾氣,然而平時活蹦亂跳的小凱這時只是靜靜地坐躺在床上玩著玩具車,顯得十分平靜,房間裡也沒開燈。走廊上透著微微的燈光,我站在門口跟小凱聊天,問他哪裡不舒服、玩什麼……他忽然跟我說:「妳別擔心我,如果妳有自己的事要忙,不用特別在這邊陪我。」當時,真的很訝異於他的成熟和貼心!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孩子不舒服時還能為大人設想、這麼有禮貌的回應。

事後和海倫媽媽提起這件事,實在很驚訝他們的孩子可以有這麼穩定的情緒,到底是怎麼教的?海倫媽媽笑著說:「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小凱也曾有過很『番』的階段,不管說什麼都不聽,執意要做自己要做的事。」「那麼,怎麼辦呢?」我問。海倫媽媽仍是笑著說:「這是每個孩子都會經歷的階段,只要孩子能注意到自身的安全,其他應該遵守的禮貌和規矩我們會再慢慢告訴他,時間久了,有了不同的經驗和討論,他長大後自然就能懂得進退應對的分寸,並不需要強求孩子什麼都要一學就會、一聽就懂。」海倫媽媽又補了一句她常常跟我說的話:「別擔心太多,一切都會安好。」(Don’t worry too much. Everything will be fine.)坦白說,當下我還真覺得海倫媽媽說得太輕鬆了點。我繼續問她:「難道沒見過在大賣場裡跟爸媽討禮物的『番』小孩?或是遇到不順心的事就大小聲的孩子嗎?」海倫媽媽說:「大人必須對小孩子的行為負起責任。孩子是大人的一面鏡子,不論好的或壞的。如果大人在教導孩子規矩的時候,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對孩子大呼小叫,那麼孩子先學會的,將會是大呼小叫的態度,而不是如何適當地表達自己的需求了。」

我想,小凱能這樣貼心,是因為有貼心、溫暖的大人在教導著他,而這也是我從海倫媽媽的身上看到的特質。就像當我正為回台灣期間行李沒地方放置而擔心著時,海倫媽媽二話不說地為我在車庫裡清出個大空間讓我免費寄放,還說:「幸虧妳來住我們家,讓我把平常該整理卻又一直懶得動的地方都弄整齊了。」當我因觀摩論文處於低潮時,海倫媽媽親切地跟我討論英國的教育和當前英國在教育上所面臨的問題;當我不知道上哪兒買東西時,她很親切地說她們也要出門購物,問我願不願意搭她們的便車、和她們一起去逛逛?……海倫媽媽完全毫不吝於處處對我展現她適當的體貼和周全的禮貌。我,對海倫媽媽一家人來說,本是個毫不相干的人,然而,她們卻給了我滿滿的溫暖。

對於孩子,我看到了海倫媽媽一家人給予很多的尊重,從不大聲或是以充滿權威的語氣跟孩子說話;當遇到必須處理的情況,她們以堅定的語氣請孩子自己把事情考慮清楚,並告訴孩子不能這麼做的原因。我想許多的現代父母因上班而精疲力盡時,還要面對倔強的孩子,好好地跟孩子說之以理,對大人們實在是大考驗;但,從海倫媽媽家人的身上,我看到了只要大人們願意,一定可以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kwoo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