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百分之九十八法則

本書寫作的起點,始於我猜錯一個問題。發表科技發展趨勢的演說,是《Wired》雜誌編輯的工作內容之一。我當初在科學界起家,接著在《經濟學人》雜誌服務期間,學習經濟,所以我在判斷發展趨勢時,會先看實實在在的數據。幸好,這個時代一點都不缺數據。從eBay到沃爾瑪百貨,這些企業的伺服器,蘊藏著二十一世紀的經濟情勢。儘管想要取得原始數據,並不容易,但是這些企業的執行主管每天優游於數據之海,對於重點數據,已經培養出絕佳直覺。所以,向他們請益,是我追蹤趨勢發展的秘訣。

我在二○○四年一月時,進入Ecast執行長羅比.凡艾迪比的辦公室裡,向他請教。Ecast是「數位點唱機」(digital jukebox)公司。數位點唱機和一般點唱機(在酒吧裡頭常見這種機器,配備龐大的喇叭和閃爍的燈光)差不多,不過差就差在傳統的點唱機裡只有一百張CD,而數位點唱機則會透過寬頻網路,下載數以千計的音樂專輯,並存在當地的硬碟,讓顧客隨意挑選。

我們聊天的時候,凡艾迪比說,他們的點唱機裡收錄了一萬張專輯,要我猜猜,裡頭有百分之幾的唱片,每季至少會賣出一張。

我當然知道凡艾迪比問了一個難題。如果是一般情況,根據「80/20法則」(The 80/20 rule)(由經驗得知,這個法則到處都用得上),我會回答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說,百分之八十的業績都是來自其中百分之二十的產品(通常來說,百分之百的利潤都是來自這個部分)。

不過,凡艾迪比是在數位內容產業,情況就不同了。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大膽猜測,在這一萬張唱片當中,高達百分之五十的唱片,每季至少都會賣出一張。

表面看來,這個數字高得離譜。普通大型書店裡,排名前一萬本書中,有半數每季賣不出一本。沃爾瑪百貨裡,排名前一萬張CD裡,每季也有一半CD,一張都賣不出去;其實,沃爾瑪百貨陳列的CD根本連這個的一半都不到。不管是什麼市場,實在很難想像,這麼龐大的庫存中,有銷路的產品比例,居然這麼高。不過,我覺得數位產業不一樣,所以便冒險說出一個很大的數字。

不用說,答案差了十萬八千里。正確答案是百分之九十八。

「實在很驚人,對不對?」凡艾迪比說道,「大家都猜錯。」就算他自己也對這個數字也大吃了一驚。當公司蒐集的唱片愈來愈多,遠遠超越多數唱片行的規模,深入到利基和次文化的世界,他們的銷售成績一直開出紅盤。公司收錄愈多唱片,銷量也就愈多。暢銷金曲之外的音樂,似乎擁有無限市場需求。的確,這些歌曲儘管沒有驚人的銷售量,可是幾乎都有銷路。而且在資料庫裡,這些音樂不過是資料庫的位元,儲存和傳送幾乎都無須耗費成本,就算只有一兩張的銷量,還是能夠源源帶來收益。

凡艾迪比發現到,整體的利基音樂市場非常龐大,而且幾乎無邊無垠。他將這個現象稱為「百分之九十八法則」。誠如他日後跟我說的,「以這種形式呈現的內容,幾乎無須包裝成本,而且可以即時取得;在這樣的世界裡,消費者會展現一貫的模式:他們幾乎什麼都看。我相信,在這樣的趨勢發展之下,內容提供者必須做出重大改變——我只是還不確定要做什麼改變!」

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找出答案。凡艾迪比的數據,看似違反常裡理,但其中卻蘊藏了顛撲不破的真理,透露數位時代,娛樂業界嶄新的經濟情勢。由於供應面無窮無盡,我們對暢銷產品和利基產品之間的相對關係的假設也就完全錯誤。物資稀少的時候,人們需要暢銷產品——如果貨架或電訊波就只有這幾個位置,自然得擺上銷路最好的產品。如果真的只有那幾個產品,那麼大家也只能購買這幾種產品。

不過,如果空間無限呢?那麼只著眼於熱門產品,或許就是不正確的經營方式。畢竟,不暢銷的產品會比熱門產品多很多,而且現在這兩種同樣都呈現在消費者眼前。要是不暢銷的產品(從頗受看好的利基產品乃至於超級冷門的產品)全部加總起來,規模不下於暢銷產品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明顯:這樣一來,世界上某些最大的市場將會因此徹底改頭換面。

我於是展開研究計劃,遍訪新興數位娛樂業界的領導者,從亞馬遜到iTunes, 都是我登門拜訪的對象。我所到之處,聽到的說法,全部千篇一律:暢銷產品固然大好,但是利基市場也前景看好,將會成為一個嶄新的龐大市場。百分之九十八法這下子,幾乎放諸四海皆準。蘋果電腦表示,iTunes的資料庫中儲存了一百萬張唱片(現在的庫存是當時的兩倍),每張都至少賣出過一次。Netflix則表示,他們兩萬五千部的DVD(現在有五萬五千部)中,百分之九十五的DVD,每季至少會被出租一次。亞馬遜沒有提供確切數字,但是有家獨立的學術研究單位,計算過亞馬遜的書籍銷售情形後表示,排名前十萬本的書裡頭,百分之九十八的書籍,每季至少會賣出一冊。而且。就這樣,我訪問的公司,每家都這麼表示。

從英國連續劇DVD在Netflix上大受歡迎,到老專輯在iTunes大賣,這些產品因為大家以往認為不符合經濟效益,而不放在眼裡,現在竟能激發出這樣的需求量,往往企業往往無不印象深刻。這時我才領悟到,這才是我們文化真正的需求型態,完全不受稀有性的限制。

說得清楚些,這種型態真的有夠詭異。基本上,當你想到什麼貨色都賣得出去,會覺得就是很奇怪。這是因為我們通常不用每季一單位的角度思考(每季是否賣出一單位的角度思考)。傳統零售產業只會考慮什麼產品的銷路最好,對於偶爾才有銷路的商品,則興趣缺缺,這是因為對傳統零售業者來說,一張一季只能賣出一張的CD,跟一季銷量高達一千張的CD,一樣要佔半英吋的陳列空間。這個空間可是很有價值的:租金、經常性支出、人事成本等等都要算在裡面。每個月必須要有相當數量的存貨週轉次數,才能彌補得過來。換句話說,只有一兩張銷量的CD,根本是浪費空間。

然而,當這樣的空間再也不用什麼成本時,這些冷門產品突然有了價值,並再度受到矚目。亞馬遜、Netflix、以及所有我訪問過的公司,都悟到了這一點,傳統零售業的經濟體已經後繼無力,而線上零售正方興未艾。這些冷門商品的銷量還是不多,但將許多這類商品總合在一起,卻能締造相當可觀的業務量。

二○○四年上半年,我根據研究結果,發表多場演講,說明訪談後得到的理論。起初我把講題取名為「百分之九十八的法則」(The 98 Percent Rule)。後來則改為「娛樂產業新經濟的新法則」(New Rules for the New Entertainment Economy)(我當時實在欠缺取名的靈感)。

不過,拜線上音樂市場巨擘Rhapsody之賜,我那時已掌握了一些實際數據。他們提供我一個月的顧客使用資料,我將之繪製成圖後,赫然發現,眼前曲線和以往所見,截然不同。

這條需求曲線一開始與一般的需求曲線無異,同樣根據產品的熱門程度排列。曲線最前端,表示少數幾個下載次數龐大的暢銷專輯,然後就陡降到比較冷門的部分。不過有趣的是,這個曲線一直不會降到零。我找到第十萬張專輯,把圖放大之後發現,每個月還是有數以千計的下載次數。而且這條曲線一直繼續延伸下去到第二十萬、三十萬、四十萬張專輯。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家唱片行可以網羅這麼多音樂。我往下看去,需求仍舊存在。在這條曲線的末端的專輯,每個月儘管只有四、五次的下載次數,可是這條曲線一直沒有降到零。

這樣的曲線在統計學上叫做「長尾分布」(long-tailed distributions),因為曲線的尾巴比前端長很多。因為我專注在這個尾巴的部分,為此取了一個貼切的名稱——「長尾」(The Long Tail)這個名字便於焉誕生。
起初,我是在發表「新法則」(New Rules)簡報時,於簡報的二十份幻燈片裡頭提到這個名詞。不過Netflix執行長瑞德.赫斯丁的一席話,讓我了解到這樣反而模糊焦點。所以到了二○○四年夏天,我只以「長尾」為題發表演說,並為我的雜誌以同樣的題目寫了篇文章。

「長尾市場」(The Long Tail)於二○○四年十月在《Wired》發表之後,隨即成為這本雜誌有史以來,最受各界矚目的文章。這篇文章裡的三個重點:(1)各類產品的尾巴之長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2)這樣的長尾現在可以符合經濟效益;(3)這些利基一旦結合起來,可以創造出非常龐大的市場——在前所未見的龐大數據印證之下,這三大重點更是讓人無法反駁。

隨處可見的長尾

這篇文章發表之後引起廣大的回響;最教人振奮的是,回應的人士來自各行各業。這篇文章起初是分析娛樂界和媒體產業新的經濟情勢,我只是在文中帶到,eBay(二手商品)以及Google(小型廣告商)之類的企業也有長尾。不過瑞德卻發現到,長尾現象其實無所不在,從政治界乃至於公關,從歌譜乃至於大學體育都是如此。

由於發行、製造、和行銷的效率增長,各行各業對於商業可行性(commercially viable)的定義跟著徹底改觀。也就是說,企業可將以往無利可圖的顧客、產品、和市場變成有利可圖。這種現象在娛樂界和媒體特別明顯,不過透過eBay可以發現到,各個層面(從汽車乃至於手工藝品)都有這種現象。

擴大來看,《長尾市場》的重點其實在於「富足經濟學」——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卡在供需之間的瓶頸開始消失時,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呈現在每一個世人的眼前——本書要講的就是這種情形。

許多人要我舉出幾個長尾經濟學不適用的產品項目,我通常會回答說同質性的大宗商品(undifferentiated commodity)——這些商品不但缺乏變化,而且消費者也不想要有不同的類型。好比說麵粉,我記得在超級市場裡頭,麵粉袋上總是印著「麵粉」大大的字樣。有一次在偶然的機會之下,我到當地有機食品零售公司Whole Foods參觀之後,才發現自己真是大錯特錯:現在這家零售公司的麵粉種類超過二十種,從全麥和有機麵粉的基本種類,乃至於紫紅色和藍色的玉米粉。令人驚訝的是,麵粉裡頭已經有了長尾市場。

以往人們在購物時必須精打細算,只買有品牌(甚至沒有牌子)的大宗商品;但是隨著生活的日益富裕,市場上有數以千計的利基產品可供挑選,我們可以稍微放鬆自己的品味,做個迷你的鑑賞家。現在出現許多前後矛盾的名詞來形容這種新的消費者行為——像是「大眾專享」(massclusivity)(限量出售以引發熱潮)、「細播」( slivercasting )、以及大眾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在在顯示出長尾市場愈來愈多的發展趨勢。

第一章 長尾市場

大眾市場如何在科技的發展之下,分裂成上百萬的利基

英國登山家喬.辛普森(Joe Simpson)於一九九八年寫了一本名為《攀越冰峰》(Touching the Void)的書,描述他在祕魯安地斯冰河(Peruvian Andes)瀕臨死亡邊緣的恐怖經驗。這本書雖然獲得好評,可是銷售量卻沒有起色,沒有多久就為世人所遺忘。十年之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另外一本描寫山難的書——強‧克拉庫爾(Jon Krakauer)的《朝天之旅》(Into Thin Air)成為出版業界的暢銷書。突然之間,《攀越冰峰》又開始出現買氣。

書商開始把《攀越冰峰》擺在《朝天之旅》旁邊促銷,銷售量不斷攀升。二○○四年年初,IFC電影公司根據這個故事拍攝紀錄劇情片(docudrama),大獲好評。沒有多久,哈潑柯林斯(HarperCollins)推出平裝本,連續十四個禮拜高居《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暢銷排行榜。到了二○○四年年中,《攀越冰峰》這本書的銷售量已是《朝天之旅》的一倍以上。

到底是怎麼了?這是線上世界口耳相傳的威力。當初《朝天之旅》發行之初,有幾位讀者在亞馬遜網站上留了幾段評論,說這本書和《攀越冰峰》有些相似之處,並對《攀越冰峰》大加讚賞。其他的消費者看到這些留言,於是去看看《攀越冰峰》這本年代比較久遠的書,並把它擺到購物車裡。沒有多久,這家線上書商的軟體就發現到這樣的購買行為模式——「購買《朝天之旅》的讀者也買了《攀越冰峰》」——於是開始把這兩本書配套一塊推薦。聽從推薦的讀者也深感認同,於是寫的評論更加熱情洋溢。銷售量持續攀升,愈來愈多讀者大力推薦——於是形成強大的「正反饋循環」(positive feedback loop)。

克拉庫爾的書上架時,辛普森的著作幾乎已經絕版。要是在十年前,克拉庫爾的讀者根本不會知道還有辛普森的這本書;就算知道,也找不到。線上書商讓這一切為之改觀。他們結合無限的陳列空間、購物趨勢以及大眾意見的即時資訊,從而締造了《攀越冰峰》這樣驚人的現象。為原本的大冷門激發了不斷成長的需求。

具備這種好處的不光是線上書商而已;在媒體和娛樂產業嶄新的經濟模型裡,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而這種現象正在開始發威。從線上DVD出租公司Netflix乃至於iTunes音樂商店(iTunes Music Store)和Rhapsody的歌曲都為消費者提供無窮的選擇;這些選擇充分顯露出消費者想要些什麼、以及取得的方式。人們會深入檢閱目錄,看過長到不能再長的清單;百事達(Blockbuster)和「淘兒音樂城」(Tower Records)的存貨規模跟他們完全沒得比。網站上選擇愈是繁多,就愈受消費者青睞。當消費者偏離主流愈來愈遠時,他們會發現自己的品味沒有以前想的那麼主流(以往由於行銷手法,暢銷導向的文化,以及純粹缺乏選擇的影響,他們也只能跟著主流走)。

這類業者的銷售數據和趨勢顯示,新興數位娛樂產業的經濟情勢將會徹底顛覆當今的大眾市場。如果說二十世紀的娛樂界是以「暢銷」所主導,那麼二十一世紀則是以「利基」馬首是瞻。

長久以來,我們受到最小公約數的制約;暑假只能看蠢到不行的賣座強片、聽制式的熱門音樂。為什麼?答案出在經濟學。我們認定的大眾品味其實是供需失調的結果——這是市場對於發行管道缺乏效率的反應。

主要的「問題」(如果這麼說妥當的話)在於我們身處實質的世界,而且大多數的娛樂媒體直到近年也都是如此。這樣的世界令我們的娛樂界受到極大的束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kwoo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