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一天十分鐘   
玩書、撕書、咬書,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

在赫現在都會自動自發閱讀,也會主動提出要去圖書館。閱讀已經成為他的習慣,每當看著喜愛閱讀的他,我總是忍不住感到非常自豪。

但,孩子愛讀書的習慣並不是自然形成的。為了讓孩子和書沒有距離感,為了讓他可以自動自發找書唸,我費了很大的心思!

在嬰幼兒時期,就讓孩子養成隨時拿書玩的習慣,以後孩子自然會主動找書看。

小學六年、國中和高中六年、大學四年,孩子未來至少要讀十六年以上的書。有閱讀的習慣,自然而然的也會讀書,雖然學校的功課沒有辦法真正讓孩子習得人生的智慧,但是會唸書總比不會唸書好;而且有閱讀習慣的孩子,未來在學業上的學習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不需要經過努力就可以達成的,孩子的教育也是這樣。但是,你不需要非常勉強、辛苦的去做,只要一天投資十分鐘陪孩子唸書就可以了。

讓孩子熟悉「書」這個玩意兒

為了讓孩子熟悉書,應該將書隨時放在他身邊,不論有沒有看都沒有關係。只要把書放在孩子身旁,久而久之,一定會引起他對書的好奇。

當然,孩子也有可能對書沒有反應,這時爸爸可以在一旁敲邊鼓:「這是什麼呢?」、「哇!這是四方的,還有圓的耶!」引發孩子的好奇心。父母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讓孩子覺得好奇,由此可見,父母對孩子來說有多麼的重要。

在我家,書通常不在書架上,大部分不是在地板上就是餐桌上,這是為了讓在赫可以隨時隨地看到書、親近書。

萬一即使你這樣努力還是不能引起孩子的好奇時,也不要心急、強迫他閱讀。讓孩子對書自然產生興趣才是更重要的。

閱讀,先從父母開始

為了讓孩子喜歡書,父母一定要先以身作則,常常讓孩子看到自己看書的樣子。

在生小孩之前,我是一個花很多時間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的人。家中如果有人非常沉迷於電視,通常其他人也會自然的聚在電視機前。一開始大家都還會繞著電視節目打轉、討論,但到最後卻變成話愈來愈少,連電視節目也不談了。

我從許多有關家庭教育的資料中,瞭解到這是做爸爸的最不好的示範。於是,孩子出生後,除非是重要的電視節目,否則我不會打開電視,甚至刻意把電視插頭拔掉。拔掉插頭至少無法讓你一按搖控器就能輕易的打開電視,可以減少你坐在電視機前的時間。

爸爸一面對孩子強調閱讀的重要,自己卻坐在客廳裡看電視或打電動,孩子看了會怎麼想呢?想必一定會對爸爸的雙重態度感到很矛盾吧!為了避免孩子混淆,爸爸必須言行一致。

我的做法是不管有沒有要看書,身旁隨時都會放本書。孩子看我這麼做,耳濡目染下,久而久之也和書變成了好朋友。

以書代替玩具

我把買玩具的錢拿來買書。我家小孩把書當成玩具般,時時帶在身邊玩。對他來說,書就是玩具。

請你檢視一下孩子的房間,也許會發現整個房間裡都是你買給他的玩具。玩具太多可能造成孩子不想唸書。現在就把沒有必要的玩具收起來,把書放到房間裡吧!

選書時,除了內容,可以挑選視覺效果豐富的書,如圖畫豐富或是外型多變的。現在的書除了長方形的,也有圓形的、三角形的、動物形狀的,光是書的外型,就具有認知功能

沒有玩具,孩子總會去摸摸書,書摸膩了自然會想知道書裡面有什麼,而這就是好的開始。不用擔心書會變得破破爛爛的,就讓孩子盡情的把玩吧!

有個住在我家附近的幼稚園園長,看到我家破爛的書時,說:「你這樣放任讓孩子毀損書好嗎?」我的想法是──既然是為孩子準備的,就讓他盡情的玩,即使被毀損、弄得髒兮兮的,也沒關係。

如果孩子真的玩書玩得太過火了,你可以撫摸著書,說:「你一定很痛吧?爸爸來幫你治療。」讓孩子看著你把被他撕毀的部分用膠帶黏回去的情形。看著你這麼做,孩子一定會感覺到應該要好好對待書,那麼,撕書的次數也會漸漸減少。這麼一來,孩子不但親近了書,也培養出穩定的情緒。

對孩子來說,任何東西都可以變成玩具。一旦孩子把書當成玩具,就表示他已經和書縮短了距離。但,不要給孩子艱澀、無趣、一昧說教的書,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kwood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